喬凡尼.巴蒂斯塔.格蘭奇諾一世 (Giovanni Battista Grancino I , 1637 -1709)

本資料庫收藏: violin(1680) cello(1701)

凡尼.巴蒂斯塔.格蘭奇諾一世(Giovanni Battista Grancino I, 1637-1709)為米蘭製琴家族中代表性的人物,祖父為作曲家米開蘭傑羅.格蘭奇諾(Michelangelo Grancino, 1605-1669),據傳父親安德烈.格蘭奇諾(Andrea Grancino)也是位製琴師。他的工作室位於米蘭大教堂附近─康特達.拉加街(Street of Contrada Larga),那裡聚集了許多製琴師,包括泰斯托瑞(Testore)、巴斯塔(Pasta)、拉凡賽(Lavazza)、貝隆內(Bellone)和坦內吉亞(Taneggia)。約1670年開始,喬凡尼與弟弟弗朗切斯科.格蘭奇諾(Francesco Grancino)一同工作,於提琴標籤上一同列名「Gio e Francesco, fratelli de Grancini」 。 喬凡尼早期的製琴風格受到尼可羅.阿瑪蒂(Nicolò Amati, 1596-1684)影響,但仍帶有濃厚的個人色彩;後期作品中所展現的弧度及纖細琴身則明顯受到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影響。相較於克里蒙納製琴師,他使用平價木頭以提供顧客較便宜的價格。其作品面板佈滿著生動紋理,另外大膽深刻切割的渦卷狀琴頭、琴軫斗上精緻的燭蕊以及優美切割的F孔,都是他的特色。 早期漆色為深黯的棕紅色,1700年後則多為淺棕黃色。他的大提琴尺寸大於其他義大利提琴,因此音色上有很明顯的區別;晚期作品則有很多背板並未鑲入鑲線,採用描繪或印製上去,質地優良的琴漆則介於黃色和淡褐色之間。 雖然米蘭地區的樂器品質歧異,但喬凡尼無論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或是低音提琴,都被認為是質量相當優良的作品。其獨特的製琴風格為米蘭學派立下基礎,無論選材、漆色或結構都與與阿瑪蒂琴大相逕庭。也許如此,才使得米蘭學派獨樹一格,從1680年代至1820年代,持續風行北義大利米蘭地區。 喬凡尼除了將精湛的製琴技藝傳給兒子喬凡尼.巴蒂斯塔.格蘭奇諾二世(Giovanni Battista Grancino II, 1673-1730),以及孫子米開蘭傑羅(Michelangelo Grancino)和弗朗切斯科(Francesco Grancino),另有學徒卡洛.朱塞佩.泰斯托瑞(Carlo Giuseppe Testore, ca. 1660-1716)。後來格蘭奇諾的製琴家族事業交由泰斯托瑞承繼,該家族的最早成員卡洛.朱塞佩.泰斯托瑞(Carlo Giuseppe Testore, 1637-1709)曾製作一把小提琴獻給格蘭奇諾,現存於South Dakota 大學的國家音樂博物館中。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