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夏諾 (George Chanot , 1801 -1883)

本資料庫收藏: violin(1836) violin(ca.1845)

諾(Chanot)是法國知名的製琴家族。家族中首位重要製琴成員是約瑟夫.夏諾(Joseph Chanot, 1760-1832),而喬治.夏諾(Georges Chanot, 1801-1883)則是他的兒子。夏諾仿製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以及瓜奈里(Guarneri)琴的技術,被認為僅次於君-巴蒂斯特.維姚姆(Jean-Baptiste Vuillaume, 1798-1875)。 1801年出生於密爾谷,1883年逝世。從小即在父親的工作室中接受製琴專業訓練,1819年來到巴黎,開始幫他的哥哥弗朗索瓦.夏諾(François Chanot, 1787-1828)製作新的吉他─小提琴,1820年開始幫君.拉若.克萊曼特(Jean Laurent Clement, 1783-1847)工作,1821年則替剛德(Charles Francois Gand, 1787-1845)工作,最後於1823年在巴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夏諾與維姚姆的發跡過程很相像,他們都出生於密爾谷(Mirecourt),隨後到巴黎發展,最後都成為了製琴專家以及商人,比當代的任何一位製琴家都還要受人注目。但是,夏諾的事業規模遠小於維姚姆,為了避免和當時事業規模最大的維姚姆競爭,夏諾花了許多時間在歐洲旅行,包括西班牙、英國、德國及俄國,尋找古老的樂器並加以仿製,同時也為自己製作的樂器打開聲譽。 喬治.夏諾製作的提琴具有堅實牢固的琴頭,其漩渦狀造型設計極美,眼珠形狀細緻,F孔和鑲線製作也相當完美;提琴背板和側板則選用相當漂亮的木頭為材料製作。他主要以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後期的提琴為主要模型,偶而以瓜奈里(Guarneri)提琴為模型。這些仿製的提琴呈現出極好的狀態,具有相當好的音色,有著法國琴特有的聲音特質,但較缺乏義大利琴敏銳的反應力及甜美的高音。有些提琴被貼上史特拉底瓦里的標籤販賣。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