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可拉.呂波 (Nicolas Lupot , 1758 -1824)

本資料庫收藏: violin(1811) violin(1799) viola(1799) viola(1780) cello(1796)

可拉.呂波(Nicolas Lupot, 1758-1824)為出生於德國的法國製琴家,被認為是法國最好的提琴製造者,同時也被譽為法國的史特拉底瓦里。 呂波家族中第一位開始製琴的是尼可拉斯的祖父勞倫.呂波(Laurent Lupot, 1696-1762)。勞倫.呂波約於1725年在普隆比艾爾(Plombières)工作,最後到奧爾良(Orléans)工作直到辭世。勞倫.呂波的大兒子弗朗索瓦.呂波(François Lupot, 1725-1805),也就是尼可拉斯的父親,最先也在普隆比艾爾工作,之後搬到德國。他先是擔任浮騰堡(Wüttemberg)公爵的製琴師,之後定居在司徒加(Stuttgart),第三代的尼可拉.呂波即出生於此。 呂波自1768年起開始其製琴事業。一開始與他的父親一起工作,但他的製琴技術迅速地超越了他的父親。呂波在奧爾良工作時,與另一外製琴師佛朗索瓦.路易.皮克(Francois Louis Pique, 1758-1822)成為好友,為了精進製琴技術,兩位先後搬到了巴黎,甚至成為一起工作的夥伴。 呂波在巴黎時,有機會親身看到史特拉底瓦里名琴而啟發了製作靈感,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和史特拉底瓦里一樣,製作出優秀的樂器,因而更為精進自身的製琴技術。他以史特拉底瓦里琴為基礎,迅速地改良了自己的製琴風格,不論是在提琴的外觀、漆料的顏色以及音色方面都做了改進,對於當時以及後代的製琴師有很大的影響。 1798年,尼可拉.呂波在巴黎開設了工作室,1810年時事業達到了最高峰,1813年成為皇家禮拜堂的小提琴製造師,1816年成為皇家音樂院( Ecole Royale de Musique)的小提琴製造師,直到他辭世前始終保持著高度評價。 呂波的作品大多為小提琴,中提琴與大提琴則較為罕見。其作品通常使用透明深橘紅色的漆,偶爾也模仿瓜奈里琴。 呂波影響了整個十九世紀巴黎的製琴工業,同時也建立起法國製琴學派。在眾多弟子當中,最有名的即是夏勒.佛朗索瓦.剛德(Charles-François Gand, 1748-1820),剛德同時也是尼可拉.呂波的女婿及繼承者;另外一位有名的弟子即是奧古斯特.瑟巴斯提安.安菲利普.貝拿爾(Auguste Sebastien Philippe Bernardel, 1798-1870)。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