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布里埃利為第一位確定小提琴特殊用途的作曲家,在此曲的其中一個合唱團伴奏裡即包含一把提琴和三把長號。

1597加布里埃利 (G. Gabrieli) 寫給雙合唱團的《弱與強的奏鳴曲》(Sonata pian e forte)。

提琴從非特定樂器的聲部,逐漸成為有獨立聲部的樂器,開始有作曲家特別為小提琴寫作音樂,獨立語彙亦開始發展;而當時的小提琴音樂作曲家大多也身兼演奏家。

歌劇 (opera) 是一種結合音樂、戲劇、舞蹈、服裝布景等多種藝術的演出。劇中人物以歌唱方式演出整部歌劇,其音樂內容可分為敘述劇情的宣敘調 (Recitative) 以及抒發內心情感的詠嘆調 (Aria)。

1594兩位文藝復興作曲大師帕勒斯替那與拉索 (O. Lasso) 相繼去世,文藝復興時代宣告結束。

1598佩里 (J. Peri )與柯西 (J. Corsi) 使用里努奇尼 (O. Rinuccini) 的劇本,創作了音樂史上第一部歌劇《達芙妮》(Dafne),此劇預示了歌劇的誕生。

1600卡瓦里埃利 (E. Cavalieri) 完成音樂史上第一部神劇《靈肉劇》(La Rappresentatione di Anima)。

卡契尼 (G. Caccini) 與佩里各自完成歌劇《尤麗迪絲》(Euridice)。

1607蒙台威爾第完成第一部歌劇《奧菲歐》(L’ Orfeo),並於曼圖阿 (Mantua) 首演。此劇共五幕,比之前的歌劇在時間上大為增長,樂團編制亦更龐大。其中有一段著名的小提琴二重奏,使用了顫音和撥奏等技巧。

1590豐臣秀吉統一日本。

1600年代,莎士比亞陸續完成四大悲劇《哈姆雷特》、《李爾王》、《馬克白》與《奧賽羅》,對後代文學、藝術與音樂的影響無遠弗屆。

1600英國成立東印度公司,開始在亞洲進行貿易。

1605西班牙作家賽萬提斯的名著《唐吉軻德》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