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貝爾: 《描繪奏鳴曲》

Heinrich Biber (1644-1704)

演出者:
小提琴:李宜錦
使用樂器:
Jacob Stainer, Vi (1656b)、Giovanni Paolo Maggini, Vc (c. 1610)

畢貝爾(Heinrich Biber, 1644-1704)是波西米亞(現今捷克)作曲家與小提琴家。1670年他前往奧地利薩爾茲堡後就在那兒定居工作,曾擔任當地宮廷禮拜堂的音樂總監,因此可稱得上是音樂神童莫札特(W. A. Mozart, 1756-1791)故鄉薩爾茲堡在十七世紀後期最具代表性的音樂人物。奧地利最知名的提琴製造家史戴納讚譽他為「不容輕忽的大師」,畢貝爾本身則使用史戴納1668年製造的小提琴;英國音樂史學家布尼(Charles Burney, 1726-1814)也曾經說過:「十七世紀後期所有小提琴演奏家中,畢貝爾應該是最傑出的一位…」。 《描繪奏鳴曲》創作於1669年,編制上是為小提琴獨奏以及數字低音樂器伴奏。整首作品是以當時所流行的多段落式奏鳴曲形式架構而成。全曲分為九個段落,分別是:〈快板〉、〈夜鶯〉、〈布榖鳥〉、〈青蛙〉、〈公雞與母雞〉、〈鵪鶉〉、〈貓〉、〈步兵的進行曲〉以及〈阿雷曼舞曲〉。通常作曲家們在創作此類型樂曲時,會使用不同的手法:如速度、語法、演奏技巧等等,讓各個段落呈現對比性,音樂有著多樣性變化,而此曲最特別的地方是畢貝爾以動物命名大部分的段落,並利用小提琴拉奏上的不同技巧來模仿這些動物:例如使用下行半音階滑音表現貓的叫聲「喵」。 畢貝爾當時任職於捷克的摩拉維亞(Moravia)地區,有文獻提到雇用他的伯爵偏愛有標題性的音樂,可能是為了滿足伯爵的需求,他寫下了這麼一部具有特色的作品。畢貝爾同時也是德奧提琴演奏學派的創始人之一。 此作品錄音所使用的琴,是史戴納1656年的作品,他被譽為是德奧提琴史四百年來第一位大師。畢貝爾是當代最傑出的小提琴家之一,他當時所使用的,就是史戴納所製造的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