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可夫斯基: 《「花之圓舞曲」選自芭蕾組曲《胡桃鉗》,作品七十一》

Pyotr(Peter) II'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

演出者:
使用樂器:

1891年柴可夫斯基受邀至美國訪問旅行,回來後即受到聖彼得堡Mariinski劇院的委託,根據霍夫曼(E. T. A. Hoffmann)的「胡桃鉗和老鼠國王」的夢幻童話故事,寫了這首芭蕾舞劇配樂《胡桃鉗》。《胡桃鉗》描述一位少女克拉拉在聖誕夜那天,收到了一件胡桃鉗的玩偶。晚上當客人都離去後,她偷偷溜下床去找她的胡桃鉗玩具。卻撞見鼠王帶著一群耗子兵出現大肆破壞。胡桃鉗集合所有的玩具兵與之展開大戰。情急時,克拉拉以拖鞋追打鼠王,救出她的胡桃鉗。忽然它變成一位英俊的王子,帶領克拉拉前往甜蜜王國去旅行。在那裡他們受到小仙女盛情的款待,人們跳起各式各樣風格的舞蹈。最後隨著這首「花之圓舞曲」的旋律,全劇在活潑燦爛的歡樂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