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萊: 《D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九第三號》

Jean-Marie Leclair (1697-1764)

演出者:
小提琴:黃維明、鋼琴:陳瑞賢
使用樂器:
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 “Ole Bull”, Vi(1744)

雷克萊 (Jean-Marie Leclair, 1697-1764) 為法國小提琴家、作曲家及舞蹈家,他奠定法國小提琴學派之基礎,並大大提升了法國小提琴演奏水準。其主要作品為小提琴奏鳴曲、協奏曲、室內樂作品及歌劇。其小提琴奏鳴曲融合了柯賴里奏鳴曲與法國提琴音樂風格,更為法國提琴音樂奠定了相當重要的基石。此外,其快板樂章保留了韋瓦第風格,慢板樂章則傾向於法國音樂形式的使用。演奏技巧不易,經常採用雙音、三音與四音和弦、雙震音、左手顫音等等。 本錄音所選作品九的第三號出版於1743年,曲調高雅動聽、節奏精巧、音樂表情豐富,是雷克萊所創作的49首小提琴奏鳴曲中,最被世人所喜愛也最常被演出的作品。在樂章結構上,它雖然依循教會奏鳴曲慢-快-慢-快速度標示,但後兩個樂章加上了室內奏鳴曲才會使用的舞曲標題,結合了兩種形式的特色。第一樂章為稍快的行板,2/2拍子,二段歌謠曲式,主題運用了鮮明節奏及祥和旋律,中段轉到憂鬱的三連音小調音程,最後結束於明亮的主題。第二樂章為快板,6/8拍子,三段歌謠曲式,小提琴奏出舞蹈般的雙音旋律主題,隨後以雙聲部來做旋律交替,中段由明亮的大調轉為憂愁的小調,後半部發展成慢板的裝飾奏,最後又回到第一主題結束。第三樂章為緩板的薩拉邦舞曲,3/2拍子,二段式,此舞曲優雅又簡短,以每四小節的旋律來做對比,時而陰暗、時而明亮,詮釋方法則由演奏家自行發揮。第四樂章為急板的鈴鼓舞 (Tembourin) ,2/4拍子,小迴旋曲式,其跳躍的音符演奏如同鈴鼓似地敲擊,快速節奏如行雲流水般,小提琴奏出節奏感很重的雙音,更加強舞曲的精彩性。 本錄音使用奇美博物館所珍藏,義大利製琴大師朱塞佩‧瓜奈里‧耶穌 (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1698-1744) 於1744年所製作的小提琴「奧雷‧布爾」 (Ole Bull) 。此琴被認為是瓜奈里的最後遺作,擁有神奇巨砲般的音色,因此被列為世界最傳奇的琴之一。英國希爾公司 (W. E. Hill & Sons) 將這把琴譽為「瓜奈里最具特色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