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 《猶太頌禱,出自《兩首猶太歌曲》》

Maurice Ravel (1875-1937)

演出者:
小提琴:黃裕峰、鋼琴:陳智琪
使用樂器:
Jean Baptiste Vuillaume, Vi (1850)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拉威爾堪稱是法國二十世紀初最具原創意念與豐富經驗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器樂作品,無論是鋼琴獨奏、室內樂、甚或大型的管絃樂曲,皆能在其中揉雜各種新元素,故能不停地在樂曲中發現各種可能。拉威爾不但迷戀過往的種種事物,對異國情調也充滿熱情,音樂風格與成就,能與當代大師德布西 (Claude Debussy, 1862-1918) 並駕齊驅。他的鋼琴作品有《水之嬉戲》 (Jeux d’eau) 、《庫普蘭之墓》 (Le tombeau de Couperin)、《加斯巴之夜》 (Gaspard de la nuit) 等,在在洋溢著通透純淨、栩栩如生的聲響效果,且須具備卓越高超的演奏技巧才能勝任演出工作;管絃作品《達弗尼與克洛依》 (Daphnis et Chloé)、改編自穆梭斯基 (Modest Mussorgsky) 的鋼琴曲《展覽會之畫》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可在其中聽見豐富多樣的聲響,以及爐火純青的管絃配器手法。 〈猶太頌禱〉 (Kaddisch) 是拉威爾《兩首猶太歌曲》 (Deux mélodies hébraïques) 中的第一首,其第二首為〈永遠的謎〉 (L’énigme éternelle) 。即如標題所下的暗示,這兩首旋律應以民間歌謠為基礎。第一首〈猶太頌禱〉的歌詞,是重要的阿拉伯禱告文,讚美神的偉大,如最後一段歌詞:也許仁慈的上蒼,會賜予我們沉著、平靜與幸福的生活。領唱歌的旋律極具裝飾、花腔特色,語調緊湊、張力強;背後的鋼琴伴奏,儘管單純簡單,卻有無窮的支撐力道。 這組歌曲創作於1914年,首先由鋼琴伴奏獨唱;1919年,拉威爾再根據鋼琴版創作管絃樂版本。創作期間,作曲家致力從傳統民歌汲取靈感,模擬其和聲色彩,並經由再創造,賦予新的藝術價值。當然,拉威爾對希臘、西班牙或法國等富有「地方特色」元素的地區,相當感興趣;與之相對的是,在歌曲〈猶太頌禱〉中,拉威爾試圖突顯那無法追憶、未知的古老蒼穹形象,音樂就如宇宙初生時的萬般純粹與混沌。 本錄音使用法國製琴師君-巴蒂斯特‧維堯姆於1850年製作的名小提琴演奏,取代聲樂旋律。樂曲一開始即鋪陳那令人感到分裂痛楚、出神着迷的感受,其如綿密、無喘息空間的冗長咒文,讓那毫無邊際的蒼穹,再添上一襲神秘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