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 《哈巴涅拉舞曲》

Maurice Ravel (1875-1937)

演出者:
大提琴:謝宜璇、鋼琴:陳智琪
使用樂器:
Jean-Baptiste Vuillaume, 1863 (Co)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拉威爾堪稱是法國二十世紀初最具原創意念與豐富經驗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器樂作品,無論是鋼琴獨奏、室內樂、甚或大型的管絃樂曲,皆能在其中揉雜各種新元素,故能不停地在樂曲中發現各種可能。拉威爾不但迷戀過往的種種事物,對異國情調也充滿熱情,音樂風格與成就,能與當代大師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並駕齊驅。他的鋼琴作品有《水之嬉戲》(Jeux d’eau)、《庫普蘭之墓》(Le tombeau de Couperin)、《加斯巴之夜》(Gaspard de la nuit)等,在在洋溢著通透純淨、栩栩如生的聲響效果,且須具備卓越高超的演奏技巧才能勝任演出工作;管絃作品《達弗尼與克洛依》(Daphnis et Chloé)、改編自穆梭斯基(Modest Mussorgsky)的鋼琴曲《展覽會之畫》(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可在其中聽見豐富多樣的聲響,以及爐火純青的管絃配器手法。 「哈巴涅拉」是盛行於十九世紀古巴哈瓦納的通俗舞曲,其中的「哈巴涅拉節奏」 (Habanera rhythm) 是最大的特色。此「頑固節奏音型」是音樂的動力泉源,常置於低音聲部做為伴奏以貫串全曲;演出時則會配上歌詞。拉威爾於1907年創作"Bocalise-étude en forme de habanera"(哈巴涅拉舞曲型式的發聲曲),以慢速、撩人激情的西班牙舞曲為基礎,是首沒有歌詞的樂曲。曲風滿溢著異國情懷,這對二十世紀的人來說,是新的情感體驗,而拉威爾就如同當代其他作曲家一般,深深著迷於西班牙文化。樂曲原本係為男低音與鋼琴的練習而創作,音型華麗絢爛、技巧艱深困難,後拉威爾又再將之改編為大提琴與鋼琴演奏曲,並保持與原作相同追求精湛琴藝的精神。此外,此作品的璀璨風情,更激發了許多改編版本的生成。 本錄音以法國製琴師君‧巴蒂斯特維堯姆於1863年製作的名大提琴演奏。配合著鋼琴聲部穩定的哈巴涅拉節奏,以法國琴音奏出迷人旋律,愈益增添神秘感與誘人魅力,留給聽眾無限遐想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