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米納德: 《星光小夜曲,作品一百四十二》

Cécile Chaminade (1857-1944)

演出者:
小提琴:黃裕峰、鋼琴:陳智琪
使用樂器:
Jean Baptiste Vuillaume, Vi (1850)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夏米納德 (Cécile Chaminade, 1857-1944) 出生於巴黎,是作曲家及鋼琴家。夏米納德自幼即展露非凡音樂才能,母親是她的啟蒙老師,但父親卻反對她學音樂。與許多偉大作曲家相同,她自相當年幼時,即開始作曲,並讓當代法國音樂家比才 (Georges Bizet) 印象深刻。其作品大多是為鋼琴而作的個性小品 (character pieces) 性質的沙龍音樂。1908年,她拜訪美國,因而作品贏得美國大眾熱烈掌聲,相當受歡迎,如《圍巾舞》 (Scarf dance) 與《第一號芭蕾》 (Ballet No.1) 等,皆是當時鋼琴音樂愛好者所喜愛的曲目。 基於夏米納德當代的社會風氣之故,她大多創作簡單優美、輕巧輕鬆、技巧不艱澀的沙龍音樂,但除此之外,她也創作能登上「音樂廳」大雅之堂的嚴肅音樂,規模稍大、演奏技巧要求層次較高。曾有人這麼讚美道:「這不是一個會作曲的女人,而是位女性作曲家」,且她確實是十九世紀末少數能獲得大眾認同的「女性」作曲家。1913年,夏米納德獲法國政府頒發榮譽獎章 (Légion d'honneur) ,是首位女性獎項得主。 這首樂曲《星光小夜曲》 (Sérénade aux Étoiles) 是為長笛與鋼琴伴奏創作,流露出濃濃的法國自然、朦朧韻味。音符順暢地遊走在12/8的拍下,安逸悠閒。長笛旋律無拘束地流竄在或高或低音域,時而圓滑、時而跳躍,並與鋼琴親密對話。 本錄音使用法國製琴師君-巴蒂斯特‧維堯姆 (Jean-Baptiste Vuillaume, 1798-1875) 於1850年製作的名小提琴演奏,取代原本長笛聲部。提琴的寬闊音域及多樣的聲響色澤,與原編制的聲響、韻味及氣氛相較,絲毫不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