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曼尼諾夫: 《G小調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十九第三樂章》

Sergei Rachmaninoff (1873-1943)

演出者:
大提琴:劉姝嫥、鋼琴:王文娟
使用樂器:
Antonio Stradivari "Pawle",Vc (1730)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ff, 1873-1943) 在1901年的夏天完成了他唯一一首為大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這首曲子不僅是他本人,同時也是大提琴奏鳴曲之中的傑作之一。本曲是拉赫曼尼諾夫在《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大為成功之後完成,為他最具創作力的巔峰時期;每一樂章都強烈地表現著作曲者深沉而悲傷的個性。由於拉赫曼尼諾夫本人是一位相當優秀的鋼琴演奏家,在他所有的作品中都表現出寫作鋼琴曲的深厚功力,但這並不表示大提琴的表達力就被完全忽略。這首大提琴奏鳴曲富有戲劇性的張力,透過旋律線條的自然流動與豐富的和聲色彩,充分顯示出拉赫曼尼諾夫在音樂上的成熟度。他將此曲獻給好友¬¬¬¬—大提琴家布蘭朵柯夫 (Anatol Brandoukoff, 1856-1930) ,兩人並於1901年底在莫斯科合作舉行首演。 這首奏鳴曲的四個樂章都是以古典的形式寫成,第一樂章是奏鳴曲式,在哀愁的序奏之後接入狂放與抒情的快板;第二樂章是滾動前衝的詼諧曲;第三樂章是長旋律的行板,帶有幾絲鄉愁;第四樂章則是一首興致高昂的輪旋曲,以華麗的結尾帶回主調的燦爛。本錄音選取此首樂曲中的第三樂章,這個樂章的旋律動人,具有相當的感染力,是作曲家最被世人喜愛的音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