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卡拉第: 《四重奏—為三把中音直笛和數字低音》

Alessandro Scarlatti (1660-1730)

演出者:
小提琴I:李季、小提琴II:李宜錦、小提琴 III:陳沁紅、大提琴:林宜嫻、大鍵琴:張姍卿
使用樂器:
Gsparo Berttolotti da Salò (c. 1580)、Giovanni Paolo Maggini , Vc(c. 1610)、Giovanni Paolo Maggini (c. 1620)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許多文獻提及,亞歷山大是音樂史上最早創作近似弦樂四重奏作品的作曲家。這兩首四重奏《四重奏-為一把直笛,兩把小提琴和數字低音》、《四重奏–為三把中音直笛和數字低音》樂譜是收藏在德國蒙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unster)圖書館,因此標題是德文,創作年代則無法考證。當時,器樂音樂尚未成為主流,也沒有所謂「固定配器」的觀念,所以「四重奏」也並非今日大家所熟知的「弦樂四重奏」,而是三樣樂器再加上數字低音樂器的組合。此首由”Adagio-Allegro-Minuet”三個部份組成;第一部份的〈慢板〉(Adagio),在紓緩的基調中,綴入較輕巧的十六分音符,典雅而精緻;第二部份〈快板〉(Allegro),使用小賦格手法揭開一連串追逐似的快速旋律,使整個段落洋溢明亮活潑的氣息;最後的〈小步舞曲〉(Minuet),一歛先前的熱情奔放,轉入輕盈俐落的三拍子,全曲在舞踊的節奏中步向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