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奧第: 《小提琴二重奏,作品十九》

Giovanni Battista Viotti (1755-1824)

演出者:
小提琴:陳沁紅, Ⅰ;汪宇琪, Ⅱ
使用樂器:
Antonio Stradivari “Joachim-Elman”, Vi (1722)、Antonio Stradivari “Marie Hall Viotti”, Vi (1709)

義大利小提琴家維奧第,堪稱為柯賴里(Arcangelo Corelli, 1653-1713) 建立的義大利小提琴傳統的一代大師,更是介於塔悌尼 (Giuseppe Tartini, 1692 - 1770) 與帕格尼尼 (Nicolo Paganini, 1782-1840) 期間最有影響力的小提琴演奏家。他被視為法國小提琴演奏學派的奠基者,更被譽為「現代小提琴演奏之父」,其作品實屬古典小提琴音樂的最佳典範,對十九世紀小提琴風格影響深遠。 1782年,維奧第於巴黎聖靈音樂會(Concert Spirituel)初次登台,開啟了小提琴演奏史上的新扉頁,也正式將史特拉底瓦里名琴引進了世界音樂舞台。維奧第是第一位充分體悟到史氏琴價值的偉大演奏家,讓史特拉底瓦里琴音的優異性廣為世人所認知,他將史氏琴提升為演奏用琴之最佳典範,使演奏家以擁有一把史氏名琴為其一生最高的慾望。 本曲錄音使用二支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瑪麗‧霍爾-維奧第」與「姚阿幸-艾爾曼」,分別製於1709年與1722年。由「維奧第」名琴演奏維奧第作品實為當之無愧,另一支則特地選用姚阿幸(Joseph Joachim, 1831-1907)及艾爾曼(Mischa Elman, 1891-1967)大師的演奏用琴,以期在音色上能發揮相得益彰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