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德爾: 《帕薩加里亞舞曲》

George Friderick Handel (1685-1759)

演出者:
小提琴:黃裕峰、大提琴:謝宜璇
使用樂器:
Deneil Parker, Vi (1720); Benjamin Banks, Vc(1793)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這首二重奏曲帕薩加里亞 (Passacaglia) 乃由挪威籍哈佛森 (Johan Halvorsen, 1864-1935)改編自巴洛克音樂家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 的第一部大鍵琴曲集中之第七號G小調組曲(HWV432),完成於1894年。哈佛森將之改編以小提琴與大提琴(或中提琴)演奏,原始目的也許是給自己演奏用。哈佛森是挪威作曲家、指揮與小提琴演奏家,在浪漫時期的樂壇上,頗負國際盛名。他對十八世紀的音樂很有興趣,這也許和他以韓德爾的作品為創作基礎有關。 此外,小提琴與大提琴的二重奏組合,是相當晚才出現的演奏編制,於二十世紀以前,這仍是相當罕見的組合。1900年左右,出現以兩把弦樂演奏的二重奏作品,目的主要為「教學」用,而教材內容主要改編自管弦樂序曲、歌劇詠嘆調、交響曲等知名樂曲。再者,十九世紀有許多技藝精湛的演奏家,當時吸引許多樂迷為之著迷瘋狂,如此的社會風氣也促成二重奏作品之創作。二重奏作品無論來自改編,或出自作曲家與演奏者的原創,在這時候已經開始有顯著進展。 二重奏音樂有著明顯的對話特質,兩項樂器的對比性如小、大提琴,是此類室內樂的形成基礎。兩樂器間有密切關係,比起弦樂四重奏編制中各樂器的關係,二重奏是要來得親密許多,作曲家得以在這種編制中,延展音色與表達的可能性。 本錄音以英國製琴師丹尼爾‧派克於1720年製作的小提琴,及製琴師班哲明.別克思於1793年製作的大提琴演奏,讓英國名琴與英國作曲家的名聲在此相互映照。作品帕薩加里亞以反覆低音演奏和聲之模式稱著,且樂曲中,各變奏充滿「變化」的樂趣,著實豐富多采;而哈佛森的二重奏改編,處處可聽見兩樂器此起彼落地相互追逐抗衡,這讓純粹的聲響境地得以更加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