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 《夏康舞曲》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05)

演出者:
小提琴:謝士雲、鋼琴:林聖縈
使用樂器:
Leonhard Maussiell, Vi (1722)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自十九世紀以來,巴赫 (J.S. Bach, 1685-1750) 就一直是備受尊崇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充滿無與倫比的美感,讓聆賞者猶如置身在莊嚴皇宮裡,享受著平凡幸福滋味;演奏者演奏發巴赫的作品,則可從中學習各種演奏技巧,並磨練音樂詮釋能力與想像力。因此,巴赫的音樂,可說是音樂史上歷久不衰的瑰寶,〈夏康舞曲〉僅是他眾多彌足珍貴作品中的一首而已。 《夏康舞曲》(英文:Chaconne;義大利文:Ciaccona;西班牙文:Chacona)是一種起源於墨西哥、西班牙殖民地的舞曲音樂。十六世紀,夏康舞曲傳入西班牙、十七世紀開始盛行於歐洲,是音樂巴洛克時期相當流行的曲種,多用於歌劇和鍵盤樂器。此舞曲利用簡短反覆的數字低音行進作為變奏框架,低音模式每反複一次,音樂即加入變化。上方的旋律,可運用裝飾音、倒影、模進等各種創作手法變奏;低音的行進,基本上則係以主調朝屬調、下行的方式進行,強調五度循環模式。這種變奏手法與「帕薩加里亞」 (Passacaglia) 舞曲相近。 本樂曲《夏康舞曲》出自巴赫《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及組曲》中第二號組曲,作品編號BWV1004。本組曲共有五個樂章,分別為阿勒曼舞曲 (Allemande) 、庫朗舞曲 (Courante) 、薩拉邦德 (Sarabande) 、基格 (Gigue) 與夏康舞曲 (Chaconne) 。《夏康舞曲》即是組曲的最後一個樂章。這首d小調《夏康舞曲》為3/4拍,共有32段變奏,幾乎包含了小提琴獨奏的所有演奏技巧,其規模宏大,經常獨立於組曲被單獨提出來演奏,對演奏家的技巧與音樂表達來說,皆相當具挑戰性及考驗。樂曲開始的四個小節和聲,為整首變奏曲的基礎,各個變奏的曲風充滿變化,有宏偉、嚴肅的開端、有陰森詭異的基調、有如精靈魔鬼般的快速奔馳音群、也有緩慢行進的和弦列隊;它就像氣候陰晴不定、景象變化莫測的山谷,時而露珠晶瑩剔透閃閃發亮,時而霧氣迷濛,時而緩緩升起一道美麗雲彩,甚或陽光照耀燦爛刺眼。樂曲以d小調開始,之後進入D大調,至第25變奏才回到d小調,並回歸至開頭的莊嚴氣氛,來結束全曲。 本錄音以德國製琴師雷奧納多.莫濟爾於1722年製作的小提琴演奏,引領聽眾進入巴赫用簡單的主題呼喚而成的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