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 《G大調第一號羅曼史,作品四十》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演出者:
小提琴:謝士雲、鋼琴:林聖縈
使用樂器:
Leonhard Maussiell, Vi (1722)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常被視為德國開浪漫主義先河、集古典主義大成的重要作曲家。貝多芬的作品種類繁多,包括九首交響曲、三十五首鋼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弦樂四重奏、大量室內樂與藝術歌曲,也有彌撒、清唱劇、及一部歌劇《費黛里奧》 (Fidelio, Op. 72) 。華文地區常尊稱貝多芬為「樂聖」,其創作過程思慮縝密,故作品結構嚴謹、聲響平衡,音樂滿載著嘔心瀝血設計的各種元素。 貝多芬《G大調第一號羅曼史》創作於1802至1803年間,另外尚有一首作品50,則為《F大調第二號羅曼史》》,創作時間為1798年,出版於1805年。這兩首樂曲堪稱貝多芬豐沛創作時期中,極其優美、柔和的代表作。基本上,當樂曲的標題為《羅曼史》時,可推測其曲式並「非」固定、嚴密;當然,這首樂曲亦是如此。《G大調第一號羅曼史》以小提琴獨奏唱出主題,後管絃樂團(鋼琴伴奏)重複主題。如此的模式重複第二次後,樂團伴奏在主題後面延續四個小節,音量與氣氛恢弘大方地結束第一主題。第二主題在e小調,由小提琴引出旋律華麗的主題,也將第一主題結尾部的音型放在伴奏中,旋律與伴奏對話無間、相映成趣。至75小節,第一主題再現後進入尾奏,便光輝、確切地以全體演奏極強音量ff結束全曲。 本錄音以德國製琴師雷奧納多.莫濟爾於1722年製作的小提琴演奏,引領聽眾進入貝多芬這般詩情畫意的音樂殿堂。